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聚焦
新闻中心
行业聚焦
第八届“素质星奖”光耀南北 时间:2019-08-22 09:25:20 来源:

    “素质星奖”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评比活动每年举办一届,每届分两处进行:一处在北京,一处在京外。活动由中国艺术创作院、《中国书画报》青少年艺术(北京)中心、北京慈善艺术院主办,今年是第八届,今年京外的赛区在江西南昌。

 
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658.jpg
 
    “素质星奖”评选的形式是比赛,目的却在培养兴趣、创造快乐——培养孩子们认识、学习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兴趣,再从兴趣出发去发现写字画画的快乐。培养兴趣,说说容易,真做起来挺难,毕竟是比赛,竞技的成分显而易见,搞不好培养兴趣不成还可能助长功利心理。对此,“素质星奖”评选活动组织者的做法是,在评选活动中注入丰富的文化体验,让比赛变成增长见识、了解历史的一部分。这就有趣了,“素质星奖”前后八届评选越来越火爆的场面可以说明:小选手们都喜欢。
 
南昌赛区:红色之旅文化之旅
 
    第八届“素质星奖”南昌赛区于7月27日至28日举行,时值大暑,南昌的热度如火炉一般。报名参赛的小选手们身着组委会统一发放的红T恤,头上的灰色八角帽格外抢眼。很显然,40度高温也没能略减孩子们的兴致。
 
    “热,是应该的呀。”中国艺术创作院院长严学章说,“天热,心热,南昌作为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,自带的温度就是热。”一语道破此次南昌赛区的主题:红色之旅。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08.jpg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11.jpg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13.jpg

    南昌是英雄城,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和八一广场,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“素质星奖”评比选在南昌,让师生重温中国革命的战斗历程,是组织者的匠心所在。红T恤与八角帽,好像为小选手们注入了豪情和力量,他们在赛场上干劲十足:有的看上去只有五六岁,却能手握椽笔写出需用长竹竿挑起来才能欣赏的擘窠大字;有的沉静从容,旁若无人地写一笔干净爽利的长篇小楷;有的去年跟着哥哥姐姐参加比赛,今年非要亲自上阵。林林总总。作为南昌赛区评委的湖北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葛昌永,在点评孩子们的作品时说,他们中可能就藏有未来的王羲之、颜真卿……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15.jpg

    “滕王阁杯”全国名师名家名报书画展是南昌赛区的一个活动项目,参展的作品出自带队教师、评委、艺术顾问之手,书写的内容均与《滕王阁序》有关。滕王阁是江西诗文高地的标志,因初唐四杰之一王勃的《滕王阁序》而名扬天下,大凡书家,都写过此序,也都是滕王阁的粉丝。王勃又是少年天才,十几岁享誉诗坛,写《滕王阁序》时也才二十出头。因此滕王阁此行一定要看,这个思接千载文学史的机会不能错过。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17.jpg

    八大山人纪念馆是南昌另一个非看不可的地方。八大山人朱耷,生于明死于清,他寄寓家国之痛的笔墨和由此创造的独足而立、白眼向天的黑鸟,是深刻记入美术史的一笔。八大山人是中国书画史上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,“向大师致敬”则是此次南昌赛区的又一项活动,这项活动可谓量身定做,目的是表达参赛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深深礼敬。
 
    参观南昌起义纪念馆、登临滕王阁、拜谒八大山人,在南昌,参赛小选手均感觉收获满满,检验了书画学习的成绩,也接受了革命传统、文化传统、书画艺术传统的多重教育。
 
    北京赛区:张张笑脸祝福祖国
 
    8月9日,北京龙脉华乐宫内响彻“祖国万岁”的祝福之声,这是北京赛区的数百位“素质星奖”参赛选手在决赛之前共同祝贺新中国70华诞的场景。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20.jpg

    赛区的背板墙上,是所有参赛选手的笑脸写真。这张张笑脸的上端印着八个大字:“素质星奖·祝福祖国”。这就是本届“素质星奖”北京赛区的主题:祝福祖国。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,将“素质星奖”北京赛区以“祝福祖国”为题,是为了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国的种子,也与南昌赛区的“红色之旅”遥相呼应。
 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23.jpg

    中国书画报社社长何东作为评委参加了北京赛区的现场评审打分,并在颁奖盛典上为获奖的小选手颁奖。他在颁奖典礼上的讲话中对“素质星奖”评比给予高度评价,对参加比赛的小选手们寄予厚望,希望他们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成为中国书画艺术的未来之星。
 
    “素质星奖”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评比活动走过了七年历程,七年来的旗帜一以贯之:“我自信、我参与、我发展”。北京赛区的笑脸墙,很像是这面旗帜的注脚。在这面旗帜下,评比活动一路星光熠熠。翻检前七届的比赛,共有67名小选手获得素质星评审最高奖——“中华素质星”称号。2019年3月20日,《中国书画报》辟专版刊登了“中华素质星榜”,67位“中华素质星”和22位辅导教师榜上有名,社会反响热烈,也带给小选手和辅导教师们很大的鼓励。

微信图片_20190822092725.jpg
 
    本次北京赛区颁奖典礼后,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安排了多条文化之旅线路,包括国家博物馆、中国科技馆、中国美术馆专线,让参赛小选手们的北京之行也收获满满。
 
    检视成果:金杯银杯成就口碑
 
    第八届“素质星奖”南昌赛区,有22人获得“中华素质星”称号,这个奖是授予连续三次获得年度最高奖的小选手的。有数百位小选手分获特等奖、金奖、银奖,有9个培训学校被授予书画教学优秀单位,有8个参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,有42名培训班教师被授予优秀书画教师称号,有3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,有2个教学点被批准成立“素质星奖”教学基地。
 
    北京赛区,有8人被授予“中华素质星”称号,有数百位小选手分获特等奖、金奖、银奖,有9个培训学校被授予书画教学优秀单位奖牌,有8个参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,有48名培训班老师被授予优秀书画老师称号,有5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,有2个教学点被批准成立“素质星奖”教学基地,有21名培训班教师获优秀辅导老师称号。
 
    像之前的每届一样,获得“中华素质星”的小选手,在获得奖牌、奖杯之外,还得到了著名生肖画家严学章的生肖画作品。对获得“中华素质星”称号后继续参加素质星评比、又三次获得最高奖的选手,严学章向他们赠送了具有收藏价值的“生肖全家福”画作。
 
    来自江苏楚风画社的赵永莉老师,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。她说,楚风画社是伴随着“素质星奖”一起成长的。画社2012年成立,“素质星奖”首届评比也在这一年。今年,楚风画社有9人获奖,其中1人获得“中华素质星”称号。她说,八届的评比她已记不清有多少学生拿过奖项,但“素质星奖”这个交流平台为她的教学带来的裨益却让她念念不忘。“参加现场比赛的学生们回来后的学习劲头更足了,提高的速度也快。”因为“素质星奖”从兴趣出发的引导与她的教学思路非常吻合,所以学生们对“素质星奖”比赛跃跃欲试,既展示艺术才华又能交到有共同爱好的新朋友。不仅如此,赵老师觉得“素质星奖”这个平台对自己的教学也有帮助,“因为教师之间也有交流,可以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,对于书画教学更有把握和信心。”
 
    刘建成老师来自天津,有着近15年的书画培训工作经验。他告诉记者,“素质星奖”除了首届,其余的都参加了。这一届他带领18名学生参赛,有1人获得“中华素质星”称号,9人获得特等奖。捧到奖杯,学生们都是欢天喜地的。谈及参与“素质星奖”评比,他与赵永莉老师的看法一样,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交流,学生开拓了眼界、增长了见识,来自东西南北的书画专业教师之间也得以切磋教学经验。
 
    作为交流平台的进一步拓展,由《中国书画报》青少年艺术(北京)中心、中国艺术创作院主办的《教学名家》第1期在这届评比活动中面世,首期刊登了8位书画教学名师的资料,皆附有简介、作品和名家点评。主旨鲜明,一看便知这是一份属于“素质星奖”师生的刊物。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