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收藏/鉴赏/拍卖 > 收藏
收藏/鉴赏/拍卖
收藏

20140711092450890.jpg

 傅抱石 《西风吹下红雨来》 

 
    此幅《西风吹下红雨来》画面简洁又不失丰满:舟子撑船,一高士正襟危坐于船头,顺流而下。夹岸红枫蔽日,随秋风舞动,正应“无边落木萧萧下”之秋景。作者一反前人多用丹朱赫黄调色的惯例,大胆使用胭脂与西洋红进行点厾,犹如春季里的桃、杏花瓣漫天飞舞。因此有不少评者面对此类画作时,往往评赏都把它误作春景,甚至说成是红梅绽放。此作将“西风吹皱秋江水,载得满船红叶归”的诗情画意跃然纸上。从落款“一九六五年七月二日,在亚明同志家中作此景。庭怀小友兄属,傅抱石南京记”可知,1965年7月2日,傅抱石在亚明家做客。相谈甚欢之余,傅抱石乘兴提笔作画,洋洋洒洒一气呵成。用笔豪放老辣、气定神闲,令人精神为之一振。站在一旁观画的亚明弟子汪庭怀按捺不住心中的敬意和欢喜,斗胆上前求画。作为老师的亚明见学生言辞恳切,便从旁帮劝成就了庭怀的这一心愿。时庭怀年少,抱石以“小友兄”称之,足见其平易亲切,毫无大师的架子。不想是年9月,傅抱石就因脑溢血病逝于家中,庭怀能得到大师生前馈赠实为不小的缘分,因此一直精心保存至今。
 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