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收藏/鉴赏/拍卖 > 拍卖
收藏/鉴赏/拍卖
拍卖

清明节后,中国香港艺术市场的春季拍卖渐入尾声。几大拍行中,苏富比香港总成交额37.8亿港元;中国嘉德总成交额3.72亿港元;保利总成交额逾9.3亿港元。值得关注的是,本季市场中,依然透露出特有的变与不变:油画、现代艺术、珠宝等依旧是香港市场的重头戏;天民楼藏品的面世,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。国际拍行深耕多年的香港市场中,大陆艺术公司经过几年努力,逐渐在市场上站稳脚步,成为市场中新的一极。

现当代艺术仍活跃在舞台中央

起步较早,发展时间长,国际化程度高,中国香港的艺术市场中,有着与大陆地区不同的特质,油画和现当代艺术的火热,就是重要特点。这其中,赵无极与吴冠中仍旧担当着现当代艺术作品的中流砥柱作用。

在苏富比春拍中,赵无极《无题》以1.16亿港元成交,《15.02.65》以1.02亿港元成交。

  

  赵无极1958年作 无题

《无题》创作于1985年,是赵无极“甲骨文时期”的重要代表作品。那一时期,画家赵无极摆脱了绘画的叙事性,令其画面开始展现从肉眼所见的景物,转向表现心所感知、向内求索的境象,开始展现出新的艺术魅力。《无题》画面中,铅白与铜绿的色彩,仿佛远古时代甲骨与铜器透露出的色调,体现出时间冲刷而成的晦明变化;另一幅《15.02.65》,也成为本季焦点标的。其将狂草结构的感染力发挥在画面上,横向的画幅结合破空而出的书法线条。该作品创作于1965年,是艺术家“狂草时期”的经典作品。

在嘉德香港春拍中,另一件赵无极作品《01.03.99》也获得关注,最终以3771万港元成交。

吴冠中的油画作品,同样是香港市场藏家追捧的热点。2019年时值吴冠中诞辰100周年,因此各大拍行自然将更多的吴冠中各时期油画及水墨精品,搜集整理推荐给藏家。

其中,苏富比推出了《荷花(一)》,该作品创作于1974年,是艺术家当时为自己创作的最大幅布面油画,画中花卉形象丰满,荷茎劲挺伸出,较诸周遭荷叶高出许多,荷叶至此不再是荷花的拱卫者,而在下方承托露珠、成为对比荷花的高洁挺拔的存在。放眼望去,整幅画面近景与远景中,有数之不尽的荷苞,呈现百花齐放之景。经过角逐,该作品最终拍得1.3亿港元。

  

  吴冠中1974年作 荷花(一)

在保利香港春拍现当代与水墨板块中,共推出7件吴冠中作品,总成交额近7900万港币。其中,吴冠中“桂林”系列的集大成者《桂林》,经过多轮竞投,最终以2360万港元成交。

中国书画市场特色鲜明

与北京、上海等地艺术市场中国书画板块火爆的徐悲鸿、齐白石、傅抱石等人作品不同,香港市场中,张大千、吴冠中等是中国书画板块更为活跃的艺术家,这和艺术家生前的艺术轨迹吻合,也更符合当地藏家的审美和收藏需求。

在苏富比的相关专场中,张大千一幅《伊吾闾瑞雪图》以1.63亿港元成交,这幅创作于1969年的画作第一次现身市场,是张大千生前写赠张学良长女张闾英及女婿陶鹏飞伉俪的作品,画中布局以医巫闾群峰巍然之姿为主体,松岭碧翠,那是张闾瑛家族的祖山,也是陶鹏飞的故乡。这幅画以图喻其家业万古长青。画面中漫天飘雪,对应画题“瑞雪”,以兆丰年,更呈现出祥瑞的气象。

  

  张大千1969年作 伊吾闾瑞雪图

在保利春拍的书画板块中,中国书画Ⅰ及Ⅱ两个专场收获逾9000万港币。其中,吴冠中1987年创作的巨幅《奔流》以420万港币起拍,多轮持续加价后,一路突破最高估价,最终以1203.6万港元成交。另外,太璞如琢—崔如琢精品专题斩获成交额1.475亿港元。

天民楼藏品现身江湖

“只藏不卖”曾令天民楼藏品成为瓷器收藏中的一面旗帜,精品众多,面对艺术品向来挑剔的藏家葛士翘,于1987年创办了“天民楼”,是全球范围内私人收藏元青花最多的单位。近年,由于自身此财务原因,天民楼打破了创立以来“只藏不卖”原则。在2019年春季拍卖中先后通过中国嘉德、香港苏富比拍卖藏品中的明清瓷器。4月1日,在香港苏富比拍出1.94亿港元,此前在中国嘉德拍出5472.27万元。这一事件成为“天民楼”藏品散逸的开端。

苏富比特设“天民楼藏御瓷选萃”专场,共计推出18件拍品,均系天民楼经年所藏明清瓷器,其中“明永乐 青花缠枝番莲纹折沿盆”,经多轮竞价,以3377.5万港元成为全场最贵拍品;“明永乐至宣德初期 青花海水腾龙纹小罐”紧随其后,以2657.5万港元成交于现场藏家。

  

  明永乐 青花缠枝番莲纹折沿盆

明永乐青花缠枝番莲纹折沿盆,图案抽象独特,器型棱角分明,曲直得宜,比较罕见。永乐年间景德镇御窑受伊斯兰器物影响,呈现出特殊的艺术风格,该作品是这一时期的典范,见证了明朝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革新。该盆沿上花纹并不写实,仿佛刻意绘制,石竹与点饰而成之小花,配合银杏似的叶片,散发着伊斯兰风格;另一件明永乐至宣德初期青花海水腾龙纹小罐,器型小巧可人,所绘的龙威猛有力,又不失柔美,蕴涵明初景德镇御窑含蓄的风尚。有评论认为,此器更或为永乐时期孤品。

  

  明永乐至宣德初期 青花海水腾龙纹小罐

另外,在稍早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嘉德四季拍卖“天民楼藏瓷”专场中,115件瓷器,共取得5472.27万元。其中,“清雍正清雍正仿汝釉如意”以931.5万元位居榜首,向市场展示了天民楼藏品的魅力。

1992年葛士翘逝世后,葛师科继承了“天民楼”,在两代人努力下,“天民楼”藏瓷此前从未在拍场出现。葛师科曾说:“对于收藏家来说,卖东西只有两种可能:一是生意失败,不得不卖,这样的例子不少;再有是喜欢的人不在了,下面也没人接手,底下要分家,这些东西卖成钱是最方便的。对真正的收藏家,这些东西都是千挑万选自己喜欢的,个个舍不得。”由此观之,这些藏品在市场中出现,实属难能可贵。

逐渐立足的市场地位

艺术市场从来都在变与不变中徘徊前行,面对本季市场的特点,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:“拍场上气氛热烈,反映藏家品味日渐多元化,他们不仅追捧主流艺术品,还对越趋广泛的拍品种类抱有殷切需求。艺术市场流动多变,故紧贴趋势、培育市场发展,及掌握客户不断变化的品味乃致胜关键。”

在美术作品之外,香港的艺术市场中珠宝的份额也不容小觑。本季市场中,苏富比“足色全美钻石”拍卖成交价达1.08亿港元。

另外,嘉德也投放了一定的珠宝,如49.06克拉天然缅甸蓝宝石戒指以1625万港元成交,27.88克拉天然浓彩黄色VS1净度钻石戒指以1027万港元成交;保利在名贵钟表专场中共推出194件拍品,总成交额逾3900万港元。璀璨珠宝专场收获逾1.65亿港币,5件拍品过千万成交。其中,海瑞温斯顿设计169.8克拉蓝宝石套装以4189万港币成交。

虽然,香港地区原有拍卖行的市场地位难以撼动,但经过多年积累,大陆艺术拍卖公司愈加重视香港市场,在市场中崭露头脚,逐渐站稳脚跟,各板块愈发成熟,获得市场认可。

保利香港拍卖董事赵旭说,从拍品的征集到我们对藏家的服务工作都表现出国际化水准,在香港这个国际市场阵营占领一席之地。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