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收藏/鉴赏/拍卖 > 鉴赏
收藏/鉴赏/拍卖
鉴赏

20140424100541830.jpg

▲ 真迹


20140424100558249.jpg
▲ 疑伪

 
  这两幅作品相似度非常高,名字都叫《眉寿坚固》,是吉祥的题材。梅花在这谐音眉,寿是绶带鸟,坚固指石头。
 
  对比可以看出,疑伪作品很多地方功力还差得很远,败笔很多。画梅花讲究丹心铁骨,梅的线条要画得铁骨铮铮,有铁一样的质感。疑伪作品的线条太软,离铁的这种质感差得很远,甚至比木头的质感差很多,这也是功力不到的一个典型表现。
 
  再看花的颜色,虽然都是红色,但是对比真迹,我们就能看出什么叫颜色太浮、太薄。
 
  同样用大笔写就的石头,但是对比真迹,从疑伪作品中就能感觉出来,几笔扫的毫无章法,杂乱无序。
 
  绶带鸟是白石先生经常画的题材,在一些祝寿的画里,一个是寿桃、一个是绶带鸟尤其常见。这两种题材如果放到一起,就叫双寿,非常吉祥。这里画绶带鸟用的是一种夸张的画法,它不是很写实,而是把绶带鸟的尾巴和其头上的长冠画得非常长,这是符合白石先生适当夸张的习惯。同样是画得非常长,尤其是头上这个长冠,真迹画的有轻灵之感,而疑伪作品,画的很沉、很死,显得死板,没有生气。质感常常要通过细节来表现出来。
 
  最后还要回到落款上。《眉寿坚固》,白石先生的这四个字,在真迹里的落款,写得非常扎实,就像是坚固两个字的意义一样,刚劲有力,力透纸背。再看疑伪作品,四个字写得软塌塌,没有写的感觉。跟真迹对比,就能看出来对线条、对篆书的把握还差得很远。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